1919-1948年大事记

  • 1919

    2月至9月
    筹办南开学校大学部,募集经费,延揽师资,建设校舍,并举行新生入学考试,连同周恩来(文科,学号62号)、马骏(商科,学号2号)等保送生,共录取 96 人。凌冰任大学部主任。
    9月25日
    南开大学举行开学典礼。黎元洪、范源濂、张伯苓、凌冰等出席并讲话,严修、卢靖、孙子文、王章祜等莅会。全校共有教员7人,职员7人,学生96人,设文、理、商三科,18个学门。
    11月22日
    召开南开大学成立纪念大会(原定10月17日校庆日召开,因故延迟),江苏督军李纯发来《南开大学正式成立祝词》,严修、孙子文、李时臣等莅会,张伯苓讲话。
  • 1920

    ​1月29日
    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等17所大中学校学生在周恩来、马骏、于方舟等人领导下,赴直隶省公署请愿,遭到残酷镇压。周恩来等4名代表被捕。7月,反动当局迫于社会压力释放被捕代表和学生。
    ​9月
    南开大学开始招收女生,成为中国近代最早招收女生的大学之一。
  • 1921

    1月
    张伯苓在北京香山慈幼院召开大学、中学教职工及学生代表会,确立“校务公开,责任分开,师生合作”的办学方针。
    9月
    增设矿科,招收学生一班40人,由河南六河沟煤矿董事长李组绅每年捐款3万银元。
  • 1922

    7月8日
    南开大学暑期学校开学。梁启超、胡适、陶孟和、张耀翔、徐志摩等名家来校授课,邓颖超曾于1923年参加第二期暑期学校学习。
  • 1923

    6月28日
    南开大学首届毕业生21人在八里台新校舍秀山堂大礼堂举行毕业典礼,其中文科12人、商科8人、理科1人。
    ​9月初
    南开大学八里台新校舍落成。学校迁入新校址,并增设预科一班。
    是年
    南开大学学生于方舟、陈镜湖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 1924

    ​9月
    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选举于方舟为委员长。
    11月28日
    学生宁恩承以“笑萍”为笔名,在《南大周刊》第8期上发表了题为《轮回教育》的文章,引发学校以“土货化”为目标的教育改革。
  • 1925

    11月18日至20日
    北洋政府教育部专门司司长刘百昭、特派参事秦汾视察南开大学,认为:“就中国公私立学校而论,该校整齐划一,可算第一。”
  • 1926

    6月8日
    南开大学矿科董事会决定,因李组绅捐款停止,大学矿科停办。
  • 1927

    9月10日
    由何廉主持的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即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前身)成立,为中国高等学校创建的第一个经济研究机构。
    11月14日
    南开大学成立满蒙研究会(翌年10月改称东北研究会),以傅恩龄为主任。
  • 1928

    2月
    南开大学募款委员会成立,并制订《南开大学募款委员会计划书》,其中包括《南开大学发展方案》,明确提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即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
  • 1929

    3月14日
    严修逝世,享年69岁。
    11月
    按照国民政府《大学组织法》《大学规程》的规定,南开大学文、理、商三科分别改为文学院、理学院、商学院。
  • 1930

    3月31日
    国民政府教育部专员戴应观、冯友兰、宋君复、陈岱孙等来校考察,评价南开大学“为私立学校中之成绩卓著者”。
  • 1931

    5月
    南开大学把文学院的经济系与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合并,成立经济学院,承担教学科研的双重任务。1934年9月,奉国民政府教育部训令撤销经济学院。
    9月21日
    因九一八事变爆发,南开大学学生组织国难急救会,并决定立即加入天津中等以上学校抗日救国会,张伯苓被公推为该会主席。
    11月8日
    日本军人操纵便衣队在天津发动暴乱。学校被迫停课,师生撤至租界地暂避。至12月7日恢复上课。
  • 1932

    1月28日
    上海爆发一·二八事变。南开大学学生组织募捐队,支援十九路军抗战。
    3月
    南开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成立,张克忠任所长。
  • 1933

    1月至5月
    南开大学师生多批次前往长城抗战前线慰问抗日官兵。
    5月
    中共天津市委领导有8个支部,南开大学党支部是其中之一。
    6月
    南开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接受天津利中硫酸厂的设计、建设任务。翌年5月,硫酸厂建成投产,打破日货对中国北方市场的垄断。
  • 1934

    10月10日
    在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开幕式上,南开拉拉队在看台上用紫、白两色小旗,连续组成“毋忘国耻”“收复失地”等标语,激发同胞的爱国热情。
    10月17日
    南开学校举行建校30周年庆祝会。张伯苓宣布南开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
  • 1935

    9月17日
    新学年始业式上,张伯苓对全校师生提出: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极大地振奋了师生们的爱国斗志。
    12月18日
    为声援一二·九运动,南开学生集会并举行示威游行,提出“反对华北自治”“全国团结一致抗日”的主张。
  • 1936

    1月11日
    张伯苓偕学生代表冷冰等人赴南京,向国民政府提出颁明救国方针等抗日主张。
    5月15日
    周恩来自陕北瓦窑堡致函张伯苓,希望他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努力。
    7月
    中共南开大学支部成立,程宏毅(程人士)任书记,贾明庸(秦雨屏)任宣传委员,刘毓璠任组织委员。
  • 1937

    7月29—30日
    日寇炸毁南开大学,随即驻扎校园,直到1946年学校复校前夕。
    7月30日
    张伯苓在南京接受《中央日报》记者采访时发表谈话:“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
    9月10日
    国民政府教育部发布第16696号令: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央研究院的师资设备为基干,成立长沙临时大学。
    9月
    中共长沙临时大学党支部成立。
    10月25日
    长沙临时大学开学。11月1日,正式上课。
  • 1938

    1月
    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长沙临时大学迁址云南昆明。
    2月14日
    长沙临时大学设立湘黔滇旅行团指导委员会,黄钰生为主席。2月20日,湘黔滇旅行团从长沙出发,4月28日到达昆明。
    4月2日
    国民政府教育部电令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 1939

    1月初
    周恩来出席南开校友总会在重庆的集会。作《抗日必胜的十大论点》报告,并对“公能”校训作出新的解释。9日,发表《抗战建国与南开精神》的讲话。
    1月11日
    西南联大与云南大学等大中学校师生游行,声讨汪精卫投敌叛国。
    1月19日
    张彭春在美国成立“不参加日本侵略委员会”,促使美国国会通过《对日经济制裁案》,美国政府取消《美日商约》。
    9月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在重庆恢复,何廉任所长,方显廷为代理所长,陈序经为研究主任。
    是年
    中共西南联大党支部改为党总支。
  • 1940

    4月2日
    张伯苓出席第一届国民参政会第五次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声讨汪逆兆铭南京伪组织”的动议,获得一致通过。
    4月4日
    西南联大与云南大学等专科以上学校校长及全体师生联合通电,声讨汪精卫叛国投敌在南京成立伪政府,一致拥护坚持抗战。
    4月
    南开大学抢运出的图书、仪器,经越南海防,一部分转抵昆明。图书经整理后,存放昆明西山华亭寺,供师生阅览;另一部分存于海防交通银行后码头海关仓库,日本占领越南后,陷于敌手。
    12月下旬
    周恩来到重庆沙坪坝津南村看望张伯苓,并会见部分南开校友,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不久,又一次召集部分南开校友分析1940年的抗战形势。
  • 1941

    2月初
    西南联大学生团体“群社”出版的壁报《群声》刊出《皖南事变剪报特辑》,揭露“皖南事变”真相。
    9月
    南开大学理科研究所开始招收研究生。
    12月8日
    张伯苓在重庆津南村寓所举行座谈会,就日本偷袭珍珠港,第二次世界大战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发表看法,认为“暴日徒自速其败亡”。
  • 1942

    1月6日
    西南联大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声讨国民党行政院院长、财阀孔祥熙,反对国民党的腐败行径。
    2月13日
    张伯苓面见蒋介石商谈复校问题,蒋介石答允复校时南开大学与国立大学同等对待。
    2月至3月
    “南大复兴筹备会”先后在重庆沙坪坝津南村张伯苓寓所召开 4 次会议,商讨复校计划,决定南开大学“仍维持私立”。
    6月
    南开大学边疆人文研究室在昆明成立,陶云逵为主任。
  • 1943

    2月
    南开大学在昆明教职员应张伯苓之约赴重庆商讨复校计划。
    9月25日
    学校完成《私立南开大学抗战期间损失报告清册》,损失按1936年价值共计法币663万元。
  • 1944

    1月1日
    政府以张伯苓终身从事教育,授予一等景星勋章。
    7月
    南开大学在昆明教职员应张伯苓之召,赴重庆商讨复校计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复校问题之意见》。
    10月17日
    张伯苓为“南开四十年纪念校庆特刊”著文《四十年南开学校之回顾》,系统总结了南开的办学经验。
  • 1945

    8月11日
    张伯苓在致蒋介石函中提请,政府就华北敌产中指定相当财产作为南开大学永久基金。本月,蒋介石命文官处面见张伯苓,商南开大学改为国立。
    8月23日
    西南联合大学成立三大学联合迁校委员会,筹划迁校平津事宜。三校各自成立迁校委员会。南开大学迁校委员会召集人为邱宗岳(后为刘晋年),委员有董明道、昝宝澄、鲍觉民等。
    9月6日
    毛泽东偕周恩来、王若飞前往重庆沙坪坝津南村看望张伯苓和柳亚子。
    12月1日
    昆明爆发“反对内战,争取民主”的一二·一民主运动,揭开了解放战争时期第二条战线斗争的序幕。
  • 1946

    4月9日
    国民政府教育部正式宣布南开大学改为国立,张伯苓任校长。
    5月4日
    西南联合大学举行结业典礼。梅贻琦代表常委会宣布西南联合大学教学活动结束。典礼之后,举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揭幕式。
    10月17日
    南开大学在天津八里台原址举行复校典礼。黄钰生秘书长、陈序经教务长先后讲话。
    11月20日
    学校正式开课,报到学生518人。学校设文、理、工、商(1947年改为政治经济学院)4个学院,16个系。
  • 1947

    1月1日
    南开大学等天津大中学校学生3000余人举行抗议美军暴行的示威游行,市长杜建时被迫答应学生提出的“美军立即撤退”等项要求。
    1月26日
    经济研究所自重庆迁回天津。4月开始编制华北批发物价指数及天津工人生活费指数。10月起,恢复在天津《大公报》发表《经济周刊》。
    3月19日
    南开校友报告:被立案的汉奸之中没有一个战前南开毕业生。张伯苓说:“这比接受任何勋章都让我高兴”。
    5月20日
    南开大学学生450余人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示威。在迪化道(今鞍山道)遭到200余名手持木棍、皮带暴徒的狂击。与此同时,北洋大学游行队伍也遭殴击,酿成天津五二○血案。
    5月28日
    89名南开大学教授在《北方教授联合和平宣言》上签名,反对南京政府独裁内战政策,要求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7月
    国民政府教育部驻沪图书仪器接运清理处函告学校,中国驻日代表团从东京查到南开大学被掠至日本的图书194箱,10566册。
    7月
    遵照国民政府教育部令,应用化学研究所改称化学工程研究所,仍由张克忠任所长。
    是年秋
    中共地下党员、数学系教师胡国定领导建立南开大学地下交通站。至天津解放时,先后输送400余名革命师生和爱国民主人士到解放区。
  • 1948

    5月4日
    南开大学师生纪念五四运动,在思源堂挂上“科学”匾,升起“民主”旗,全市各校师生近万人参加。
    8月20日
    国民党天津当局出动军警特务包围南开大学东院和北院,逮捕学生7人。次日,反动当局登报通缉南开大学学生23人。南开大学立即成立“被捕同学营救委员会”。12月中旬,特别刑事法庭迫于社会压力,释放被捕学生。
    10月13日
    国民政府行政院第20次会议决定,任命何廉为南开大学代理校长。
    11月
    校内各系统中共党组织合并,成立中共南开大学总支部委员会,刘焱任书记。
    11月
    国民政府教育部发来密电,令南开大学南迁广州。中共地下党组织立即发动师生开展反对学校南迁斗争。
    12月10日
    校务会议决定“不迁校”。次日下午,提交教授会议讨论通过“不迁校”的决议,国民党政府劫走南开大学的阴谋宣告破产。
    12月11日
    南开大学成立特种委员会,统一领导护校工作,萧采瑜任主席,吴大任为秘书。
    12月中旬
    中共南开大学地下党组织300多人的宣传队宣传党的政策,开展情报调查工作,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天津。
    12月
    国民政府教育部致电天津各国立学校,表示“愿协助教授离津南飞”,南开大学绝大多数教授表示“不愿离津”,“愿与同学共甘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