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79

    1月13日
    南开大学召开教职员工大会,传达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把学校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来。
    3月5日
    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室成立。在此基础上,1997年成立周恩来研究中心,这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教育系统首个专门从事周恩来研究的科研机构。
    10月17日
    学校举行建校60周年校庆暨周恩来总理纪念碑揭幕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出席庆祝大会并为纪念碑剪彩。
  • 1980

    12月
    教育部批复同意南开大学筹建社会学专业。1981年2月16日,社会学专业班正式开学。这是我国综合大学中开设的第一个社会学专业班。1982年社会学系正式成立。
  • 1981

    9月19日
    学校召开旅游学专业成立大会。南开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批设立该专业的高等院校。
    10月
    滕维藻任南开大学校长。
  • 1982

    1月3日
    南开大学试行《关于开设选修课问题的几点规定》,旨在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提高教学质量。
    4月17日至5月8日
    南开大学代表团在校长滕维藻率领下,赴美明尼苏达、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八所大学访问,并与其中大部分学校签订交流协议,沟通了南开与世界中断了数十年的学术往来。
    9月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决定,滕维藻代理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书记。
    12月
    学校制定《南开大学(1981—1985)五年规划及十年设想》。
  • 1983

    1月
    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成立经济学院,我校成为国内综合性大学中率先恢复学院制管理体制的学校。
    2月
    南开大学在国内率先与加拿大约克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拉瓦尔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管理学人才,开创“南开—约克”模式。
    9月
    李原任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书记。
    9月
    学校制定《南开大学(1981—1990)十年规划及长远设想纲要》。
    12月22日
    天津市市长李瑞环来校调研。
  • 1984

    8月8日
    教育部发出《关于在北京大学等 22 所高等院校试办研究生院的通知》,南开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
    9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来校调研。
  • 1985

    1月17日
    与天津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书,就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建立协作关系。
    1月19日
    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倪志福来校检查工作。
    10月17日
    南开数学研究所成立。该所由数学大师陈省身提议创办,并亲自担任第一任所长至1992年。2004年12月2日,南开数学研究所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12月16至18日
    中共南开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提出坚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方针,为90年代以至21世纪初叶的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准备合格人才。19日,在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原当选为党委书记。
    12月16至18日
    中共南开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提出坚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方针,为90年代以至21世纪初叶的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准备合格人才。19日,在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原当选为党委书记。
  • 1986

    1月
    母国光任南开大学校长。
    4月5日
    大学召开张伯苓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和铜像揭幕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鹏参加纪念活动。1989年10月16日,铜像移入学校中心花园,张伯苓及夫人的骨灰合葬于铜像后侧。
  • 1987

    11月27日
    南开大学与北美精算学会签订联合培养精算研究生协议,开创中国精算教育的先河。
  • 1988

    5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来校调研。
    6月
    温希凡任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书记。
    10月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90周年,南开大学与中央有关部门合作,举办第一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至2018年已连续举办五届,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11月初
    南开大学被列入国家教委6个综合改革试点院校之一。
  • 1989

    3月25至29日
    中共南开大学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综合大学的战略目标。30日,在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温希凡当选为党委书记。
    5月
    学校正式出台《南开大学综合改革纲要》。
    10月17日
    学校在主楼前广场举行建校70周年校庆暨周恩来总理塑像揭幕仪式。天津市委书记谭绍文出席。
  • 1990

    9月18日
    第11届北京亚运会圣火传递到南开大学,2000余名师生参加火炬接力仪式。
  • 1991

    1月11日
    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栏目中报道南开深化改革、稳定规模、提高教学质量。
    4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和天津市市长聂璧初来校调研。
    是年
    学校编制实施《南开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
  • 1992

    7月6日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 面向未来—南开大学教育改革综述》,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10月17日
    学校在中心花园举行严修铜像揭幕典礼。
  • 1993

    2月25至27日
    中共南开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提出经过努力奋斗,使南开大学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重点大学的前列,并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发展和改革目标。27日,在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洪国起当选为党委书记。
  • 1994

    4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调研。
    10月14日
    国家教委与外经贸部在北京签订关于天津对外贸易学院并入南开大学的议定书。
    10月16日
    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出席南开大学建校75周年庆祝大会。
    11月3日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受聘南开大学名誉教授。
    11月25日
    国家教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南开大学。
    12月13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视察南开大学。
  • 1995

    3月29日
    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召开。该研究中心是由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和南开大学共建的国家级智库机构。1999年,被列为教育部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4月3日
    《人民日报》刊发《南开学风 堪称一流》的文章,介绍南开学风建设。
    6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来校视察,并同经济及管理学科教授就经济管理学科建和中国经济热点问题进行座谈。
    7月2日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获聘南开大学名誉教授
    7月
    侯自新任南开大学校长。
    12月
    南开大学成为国家首批实施“211工程”建设的高校之一。
  • 1996

    4月9日
    《中国教育报》头版刊登题为《南开大学构建“两课”教学新体系》的文章,介绍我校“两课”教学改革经验。
    是年
    学校编制实施《南开大学“九五”事业发展计划》。
  • 1997

    3月27至29日
    中共南开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提出建设接近或达到世界一流大学学术水平的社会主义综合大学的奋斗目标。31日,在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洪国起当选为党委书记。
    6月11日
    在全国第六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南开大学作经验介绍,9家中央新闻单位先后对学校党建工作进行重点报道。
    7月28日
    学校举行重铸校钟揭幕仪式。
    9月25日
    天津市委书记、市长张立昌来校与师生座谈。
  • 1998

    5月11日
    南开大学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协议,合作建设南开大学泰达学院,该学院被誉为“高等教育的特区”。1999年10月18日,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揭牌仪式。
    8月31日
    天津市市长李盛霖来校调研。
    10月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视察。
  • 1999

    1月22日
    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5月17至22日
    教育部对南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优秀评估考察,经过专家组评估,评定为优秀。
    10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接见学校主要领导,并对南开大学建校80周年表示祝贺。
    10月17日
    学校召开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等出席。
    12月24日
    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来校调研。
  • 2000

    3月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视察。
    6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视察南开大学。
    12月6日
    天津市市长李盛霖调研泰达学院。
    12月25日
    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重点共建南开大学协议,我校成为“985工程”建设的高校之一。
  • 2001

    6月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视察。
    6月2日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调研泰达学院。
    9月24日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成立,推进“各自独立,紧密合作”的办学合作模式。
    是年
    学校编制实施《南开大学“十五”事业发展规划》。
  • 2002

    1月24日
    南开大学正式成立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是教育部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
    4月
    薛进文任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书记。
    11月1日
    天津市市长李盛霖来校作形势报告。
  • 2003

    7月
    南开大学与天津大学首次面向全国联合招生,教学合作模式创国内高校本科教育先例。
    8月1日
    学校接收儒苑大学生公寓。儒苑公寓分东、西两院,共占地32.25亩。
    11月3至4日
    中共南开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明确提出建设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4日,在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薛进文当选为党委书记。
  • 2004

    2月16日
    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大港区人民政府合作创办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该学院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高教生态园内。
    4月28日
    由南开大学、天津南开中学、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百年南开》展览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带领天津市四大领导班子出席。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参观展览并对南开办学给予高度评价。
    5月
    学校党委工作高质量通过天津市委评估。评估组认为,南开大学党委以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0月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来校调研。
    12月20日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大学里的创新教育”为题,报道了南开大学以创新教育作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突破口,进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先进做法。
    12月
    南开数学研究所(后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大楼竣工。2005年8月24日,大楼被命名为“省身楼”,以彰显杰出校友、国际数学大师、南开数学研究所创办人陈省身先生的伟大科学成就及对南开大学的杰出贡献。
  • 2005

    4月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校视察。
    6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8月21日至10月31日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校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9月27日
    江泽民视察南开数学研究所。
    10月17日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来校为师生作报告。
  • 2006

    4月
    学校对超期未达到毕业要求的28名博士研究生做出结业处理决定,成为国内第一所打破博士生培养零淘汰率的高校。
    5月
    饶子和任南开大学校长。
    9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来校调研。 是年 学校编制实施《南开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
  • 2007

    4月11日
    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来校调研。
    6月6日
    南开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研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构建和谐南开的思路和举措,积极打造学校软实力,提升核心发展力,努力促进南开又好又快发展。
    6月16日
    南开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签约共建南开大学医学院。同日,“南开大学临床教学医院”挂牌仪式在解放军总医院举行。
    10月
    学校6个一级学科(覆盖35个二级学科)和9个二级学科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总数覆盖44个二级学科,居全国高校前列。
    11月15至19日
    南开大学承办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 2008

    5月16日
    教育部公布全国198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结果,南开评估结果为优秀。专家组高度评价南开大学本科教学,认为南开大学办学成绩突出,办学特色鲜明,教学堪称一流。
    6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调研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2009

    2月1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南开大学,精辟概括了“南开道路”“南开品格”和“南开精神”。
    3月16日至8月底
    按照中央精神和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学校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9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来校作题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的形势报告。
    10月17日
    学校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部部长、南开大学校友马馼,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袁贵仁,国土资源部部长、南开大学校友徐绍史等出席。
  • 2010

    3月7日
    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南开大学新校区框架协议,筹备建设津南校区。2011年12月20日,津南校区开工奠基仪式举行。
    5月14日
    中国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整建制划转南开大学,与旅游学系合并成立旅游与服务学院。
    12月
    南开大学入选教育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试点学校”。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4个学科建立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特区”和特殊管理平台,集中优势教学资源,突出学术个性培养。
  • 2011

    1月
    龚克任南开大学校长。
    3月6日
    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在京签署新时期部市合作协议,双方继续共建南开大学。
    3月12日
    法国前总理、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洛朗·法比尤斯来访。
    5月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接见南开大学主要负责人。
    9月26至27日
    中共南开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明确提出到2019年建校100周年,基本建成科学发展、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奋斗目标。27日,在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薛进文当选为党委书记。
    12月31日
    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南开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