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1月
    学校正式颁布实施《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2011—2015)》,明确提出要全面构建南开特色的“公能”素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月13日
    意大利前总理、南开大学名誉教授罗马诺·普罗迪来访。
    5月11日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受聘为客座教授。
    11月29日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原董事长江丙坤获授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 2013

    4月
    南开大学与有关协同单位共同组建的“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南开大学成为首批进入国家“2011 计划”建设的高校之一。
    4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来校调研。
    7月3日至2014年2月20日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44督导组的指导下,校党委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0月11日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原董事长江丙坤来校访问。
  • 2014

    5月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
    5月18日
    南开大学津南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和南开大学共建,是产、学、研合作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范例。
    8月9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头条6分钟的时长报道南开大学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9月3日
    教育部核准《南开大学章程》,这是学校历史上的第七部办学章程,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南开大学制定的第一部全面的统领性的章程。
    9月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来校调研。
    9月11日
    马里共和国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来校访问并发表演讲。
    10月
    南开大学牵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教育部认定,成为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11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调研南开大学津南研究院。
    11月
    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获教育部批准成立,是英国在华首个以“联合研究生院”命名的国际研究生培养机构。
    12月15日至18日
    教育部专家组入校审核评估本科教学工作。
  • 2015

    4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校调研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5月上旬至12月底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校党委在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5月16日
    法国外交部长、原总理洛朗·法比尤斯来校访问并发表演讲。
    7月1日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获授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9月3日
    学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9月5日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正式启用,办学空间在八里台校区和泰达校区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拓展。
    11月5日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南开大学名誉教授罗马诺·普罗迪来访。
    是年
    学校出台《南开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 2016

    1月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27日
    法国新任宪法委员会主席、原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获授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4月15日
    学校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5月
    学校制定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实施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旨在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8月4日
    整建制接收天津市第四医院为南开大学附属医院。
    9月21日
    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东峰来校调研。
    9月
    魏大鹏任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书记。
    9月
    学校制定并实施《南开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对学校总体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出了规划。
    12月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
  • 2017

    1月3日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调研。
    1月10日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校指导2016 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月12日至13日
    中共南开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明确提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13日,在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魏大鹏当选为党委书记。
    3月3日至4月28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开大学党委进行专项巡视。
    4月25日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调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并与师生同上思政讨论课。
    6月14日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听取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南开等大学“作为我国高校的标杆,巡视整改理应成为标杆”。
    9月20日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南开大学入围全国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且为36所A类高校之一。我校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9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高度评价了南开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高度赞扬了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志向和激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近百年来南开办学治校的充分肯定。
    10月16日
    南开大学分别与天津市12家主要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医学教育改革。
    11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2月28日
    南开大学正式公布“双一流”建设方案,确定了以质量和特色为基点、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公能日新”内涵式发展战略。
    12月31日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再次提到南开大学入伍学生,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 2018

    1月
    曹雪涛任南开大学校长。
    5月
    杨庆山任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书记。
    5月
    学校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 个专业整合为27大类,同时配套推出“5+3+X”二次选拔机制。
    6月16日至17日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主题为:牢记嘱托、追求卓越、人才强校、创新引领——奋力开创新时代南开大学人才工作新局面。
    7月15日至16日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学科建设的目标和思路。
    9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并充分肯定了南开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此后,《人民日报》评论部刊发的重要文章《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中指出:“犹记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 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其言谆谆,其意切切,正在于要振奋起师生的爱国斗志。这3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9月14日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来校调研人工智能学院。
    9月18日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克劳斯·施瓦布来访。
    9月2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向我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的勉励语。
    12月7日至8日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主题为: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质量观,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12月15日至17日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主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 2019

    1月17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同部分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对南开的办学理念和爱国主义传统给予充分肯定。
    1月19日
    学校召开历史上首次外事工作会议,主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抓握百年新机遇,促建全球新南开。
    1月29日
    学校党委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部署“谱写六个新篇章”的具体任务。
    3月31日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并发布,成为全国唯一以大学校区整体入选的省部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月16日
    《求是》杂志2019年第8期发表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南开大学联合调研组撰写的《百年南开“爱国三问”的传承》
    5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调研并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月21日
    学校发布《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即“南开40条”。
    5月23日
    学校出台《南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
    9月12日
    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李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17日
    我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成立。
    10月17日
    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校长曹雪涛作题为《爱国奋斗百年辉煌 公能日新再踏征程》致辞。
    10月17日
    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同时,我校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
    11月12日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
    11月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19日至20日
    学校召开“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部署调研会。
    12月13日
    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
  • 2020

    1月9日
    学校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李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7日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一周年之际,学校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
    1月26日
    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随后,校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发挥政治保证作用。
    1月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领衔完成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月
    我校定点帮扶的甘肃省庄浪县正式脱贫摘帽。8年以来,南开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多渠道为庄浪县发展建设提供“智志帮扶”。
    3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并检查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6月30日
    学校首次颁发科学研究奖,出资500万元嘉奖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
    7月30日
    学校正式印发《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9月17日
    我校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经济学、历史学等6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11月20日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南开大学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12月24日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酝酿出台《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简称“南开30条”。
  • 2021

    3月18日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天津市委有关要求,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3月
    根据最新一期ESI学科发展报告,我校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15个,“微生物学”首次上榜。
    3月31日
    我校与天津滨海新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8日至7月5日
    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南开大学党委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9月16日,学校召开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南开大学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认真推进整改落实。
    5月14日
    首届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正式全面启动。学校每年筹集1000万元经费,为人文社科发展“夯基搭台”。
    7月1日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我校教职员工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推出了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12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是年
    学校编制实施《南开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 2022

    1月5日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巩固拓展成果,激励全校干部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团结拼搏奋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
    2月21日至22日
    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明确提出:以“四个服务”引领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一批公能兼备、全面发展、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家型教师队伍,传统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协同并进,“四新”学科建设全面加强,若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文化文明繁荣的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办学治校能力明显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标杆大学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为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奋斗目标。22日,在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杨庆山当选为党委书记。
    2月
    校应用经济学、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其中应用经济学为本轮新入选学科。
    2月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教育部认定,这是我校第三个获得教育部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
    4月29日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南开力量”。
    5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与师生座谈,庆祝五四青年节。
    6月
    学校制定《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
    8月
    陈雨露任南开大学校长。
    10月27日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开深入落实。
    11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2月10日
    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校调研。
    12月15日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推动会,发布面向2035的“1号工程”,修订出台《南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