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百年”南开大学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的通知
来源:南开主页-新版    
时间: 2021-03-31     阅读:4173

各学院分党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加强师生对党史的学习与认识,引导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提升党员思想政治水平,持续激发全体学生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在全校营造创先争优、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为校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特开展此次“青春心向党,奋进新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概况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同步开展的方式,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试题征集

2.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初赛)

3.党史学习教育线下知识竞赛(决赛)

二、具体安排

1.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试题征集阶段:

活动时间:202142日至415

活动流程:鼓励各参赛学院在学生党支部、党小组中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百年”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根据学习内容形成知识竞赛试题。试题内容应立足天津和南开大学,充分展现建党百年奋斗史的博大精深,着力突出在党和国家关怀下所取得的特色发展成果和育人成效;试题应在兼顾学习性与趣味性的同时保持形式的多样性,如设置图片题、音乐题等;试题需包含答案及解析。学院与在校党员师生均可提交题目,并有机会被纳入知识竞赛题库中。

活动规则:主办方将对征集到的特色试题进行校对与汇总,并从中遴选100道纳入知识竞赛题库中。

活动要求:每个参赛学院向主办方提交8-10道特色知识竞赛试题(题目+答案+解析),党员个人提交试题数量不限,请于415(星期四)18:00之前将试题发送至指定邮箱mkszyxytw2018@163.com,邮件名称“学院/党员姓名+党史知识竞赛试题”,图片题应保证清晰度,音乐题音频时长3分钟内,大小不超过5M

2.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初赛)阶段:

活动时间:20214290:0051624:00

活动流程:各学院学生党员登录飞书,点击“青春心向党,奋进新百年”党史知识竞赛链接进行答题,在5分钟内完成作答并提交,每人只有1次答题机会。

活动规则:试题题型分为选择、填空、判断,总成绩为100,个人分数及正确率由系统自动给出。学院总成绩=(参与率*60%+正确率*40%)*100,答题参与率为学院实际答题人数与学院学生党员人数之比,答题正确率为学院学生答对题目总和与学院学生作答题目总和之比,总成绩排名前八的学院进入决赛。

活动要求:请各学院动员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线上初赛结束后,主办方会向各学院反馈学院学生党员线上答题情况。如对结果有异议,可在收到初赛成绩后的3个工作日内联系主办方。

3.党史学习教育线下知识竞赛(决赛):

活动时间:20216月中上旬

活动地点:另行通知

参赛选手:初赛前八名的学院各派出三人参加决赛

活动流程:

1)风采展示。参赛学院按抽签顺序进行风采展示,集中展示本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可配PPT、音乐等,形式不限。鼓励学院党员积极参与,参与人数不超过6人,展示时间4分钟。评委根据现场效果酌情评分。

2)知识竞赛题目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论述题三个环节。

必答环节。每支代表队的三位队员按照站位顺序,轮流回答主持人读出的问题。答对加20分,答错不扣分。

抢答环节。八支代表队分别派出一人参与答题,由主持人读题(读完时PPT出现同一题目),读题结束,开始抢答,抢答铃响为准。抢到题目并答对得20分,答错扣10分。

论述题环节。八支代表队分别派出一人参与答题,现场抽取题目,围绕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回答。本环节满分50分,评委根据论述内容进行打分。

3颁奖仪式。嘉宾对本次活动及选手表现进行点评、总结,公布知识竞赛结果,为优秀组织单位、知识竞赛优胜队伍、现场风采展示最佳队伍颁奖。

活动要求:各参赛学院提前将本学院三位参赛党员的个人信息(附件1),以及风采展示环节所用PPT或音频等多媒体文件发送至邮箱hxyxgb@nankai.edu.cn,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1.优秀组织单位:若干(综合参考特色试题征集、线上线下知识竞赛情况);

2.知识竞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

3.最佳风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

以上活动内容如有变动,以最新通知为准。

各阶段活动联系人:

特色试题征集:陈永刚,022-23500739

知识竞赛初赛:张思一,022-85358098

知识竞赛决赛:马  婧,022-83662806


附件1:南开大学“青春心向党,奋进新百年”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决赛报名统计表.docx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

南开大学党委组织部

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南开大学团委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开大学医学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