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评选的通知
来源:南开主页-新版    
时间: 2020-09-21     阅读:2247

各学院、各实验教学中心: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要求,提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教学与研究能力,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见附件1)。实验室设备处将进行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推荐评选工作,现就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以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为目标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动高校加快形成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2.发挥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形成以学校为主体,教师、学生、企业等社会各方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助力高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

3.搭建优秀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推广和成果转化的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以学科交叉发展为导向,将技术与资本和实验教学有机融合,推动和实现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科技成果转化。

二、大赛分类

大赛分自由设计类和企业命题类两大赛项,实行分类申报,同一作品只能参加一类赛项评比,不得重复申报。

(一)自由设计类

自由设计类赛项无主题要求,参赛教师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与实验教学需求,自行设计作品。

自由设计类报名和评审分为经济学组、理学组、工学组、农学组、医学组、艺术学组、文综组(哲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

(二)企业命题类

企业命题类赛项主要由企业根据产业技术的最新发展方向以及对人才的需求拟定主题与要求,参赛教师根据企业命题要求设计作品。企业命题类赛项分为创意探索组和创新实践组两组。(具体赛项说明详见附件)

1.创意探索组——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设计与开发

2.创新实践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设计与研发

三、推荐要求

(一)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教职工(含实验技术系列人员、教师)

(二作品要求和推荐数量

1用于高校实验教学一年以上、反映良好、安全可靠、无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的作品。已在往届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所学校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6件。

2自由设计类项目:凡在实验室设备处组织的2017年-2019年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项目立项的都可参与,每个学院不限项;未通过实验室设备处立项,但经其他经费完成,同时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每个学院限报3项。

3企业命题类项目:每个学院限报3项。

四、推荐流程

(一)作品申报

各申报人须准备作品推荐申请表(见附件2)、答辩演示文档(PPT,不超过3min)以及视频(不超过10min,简要介绍作品及其解决的教学问题、实验方案、实验步骤、实验结果评价等)。视频制作基本步骤、技巧可参考实验室设备处8月18日组织的视频拍摄与制作培训视频(飞书链接:https://nankai.feishu.cn/file/boxcnmCLJXpCFPd1wC8k7AdWUUg,须复制到飞书“消息中心”对话框里)。

(二)单位审核

项目采取校院两级推荐评审方式,各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须对本单位申报作品进行评审。

(三)实验室设备处审核

实验室设备处对作品参赛条件和内容进行符合性初选审查。

(四)专家评审及推荐

对于通过审查的作品,实验室设备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由申请人进行作品介绍(不超过3min)并答辩,由专家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及公示等程序后,实验室设备处将推荐相关作品进行参赛。

(五)大赛报名

确定推荐的作品大赛的报名方式及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详见附件1,实验室设备处也将配合各作品申请人准备相关材料。

五、申报时间

2020年10月05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文档)报实验室设备处实验室科(电子版发至sysk@nankai.edu.cn),逾期不予受理。作品申请人需做好评审答辩准备(PPT),时间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庞老师

E-mail:sysk@nankai.edu.cn

联系电话:23508227、23508009


实验室设备处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