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南开主页-新版    
时间: 2019-10-30     阅读:2007

各学院(中心、所),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榜样,充分展示新百年南开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校园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学校拟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南开大学全体全日制在册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已荣获过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除外)。

二、评选时间

10月30日—11月30日

三、评选条件

参选学生应政治立场鲜明,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行端正;作风务实,刻苦钻研,学习优秀,成绩良好;乐于奉献并在学生群体中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及较高认可度。

除以上条件外,参选学生需在以下至少一项中具有突出表现:

(一)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成果显著,求学故事感人,或学习方法独特并帮助到他人。

(二)科研创新:具有良好的科研学术能力,在本学科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在权威单位组织的省部级(含省部级)以上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取得重大发明突破,科技创新成果曾获国家专利,且有较强的实用价值或学术价值。

(三)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环保等活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国计民生并做出积极贡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带动效应,并能做到持之以恒。

(四)乐于助人:在帮助他人和维护公共利益中有突出表现,对他人困难体察入微并积极给予帮助;见义勇为,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五)诚实守信:在学习和生活中诚实守信,且有相关突出或特殊经历。

(六)孝老爱亲: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在孝老爱亲方面有突出或特殊事迹,感染力强。

(七)自强不息:自立自强、事迹感人;直面逆境、不畏艰辛;身残志坚、积极乐观。身处不利环境中,仍能乐观面对,积极进取,严于律己,在细微处追求卓越,提升自我。

(八)自主创业:积极投身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创业项目中取得突出业绩,创立的公司或其他经济实体程序合法,经营中无不良记录,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创业经历具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和示范作用。

(九)特殊才能:在某一学科、专业技术或文、体、艺等方面具有特殊才能或专长,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利用特殊才能服务社会,并获相关领域专业认可。

(十)其他方面具有突出事迹,且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优秀,思想政治素质突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广泛好评。且近三年未曾获得相关荣誉称号。

四、评选程序

(一)推荐阶段:10月30日—11月5日。各单位开展宣传、评选推荐。

各学院(中心、所),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均有1个推荐名额。主要事迹由团队完成的,可推荐团队,团队不限人数,由团队主要指导单位或挂靠单位予以推荐。学院可推荐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包括但不限于学生社团),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原则上仅可推荐学生团队(包括但不限于学生社团)。

各单位推荐结果须在本单位内公示,并将相关推荐材于11月5日12:00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院推荐通过学工系统OA报送,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将报送材料发送至nkniandurenwu@126.com)。所有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标题统一为:南开大学2019年度人物评选—推荐单位—学生姓名(团队名称)。

推荐材料:

1.《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推荐表》(附件1);

2.《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登记表》(附件2);

3. 参选人事迹材料。以第三人称方式撰写材料,字数限2000字以内(事迹材料尽量侧重某方面进行深入挖掘);

4.《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推荐表》盖章后扫描件(PDF版);

5. 参选人两张以上电子照片,正面免冠证件照1张(1寸2.5*3.5cm,413*295像素),以及其他能够反映参选人先进事迹和个人精神风貌的照片(5张以内,像素不小于1024*768);

6. 经核查与原件相符并加盖学院公章的获奖证书及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扫描件(PDF版);

7. 不超过3分钟的影音、影像资料,以增加推荐材料的生动性和说服力。

(二)事迹材料评审阶段:11月6日-10日。凡提交参评人事迹材料的推荐单位均可推荐一名教职员工担任“南开大学2019年 ‘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评委,评委信息请填写在附件3中,并于11月5日12:00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院推荐通过学工系统OA报送,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将报送材料发送至nkniandurenwu@126.com)。所有评委均以盲评形式分别对全体参评人选事迹材料进行评阅打分,个人和团队综合打分、分别排名,本阶段将评选出20个候选人(团队),入选团队不超过2个。

(三)集中宣传推广阶段:11月11日-21日。学校将通过南开大学综合信息门户、学生宿舍信息发布系统、南开大学各大微信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推广候选人先进事迹。

(四)现场评选阶段:11月22日。进行现场展示评审,由各单位推荐教职员工组成的评审团评选出“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10个(团队不超过1个),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五)表彰:获评“年度人物”的同学参加“荣耀南开”2019年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并选派代表进行个人事迹展示。

(六)交流座谈:举行“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专场座谈会,进行个人事迹报告、交流、座谈。

(七)事迹巡展:在南开大学各校区展出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

五、评选要求

1.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宣传、严格程序,确保把优秀的学生选拔出来;

2. 请各单位对推荐人选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政治过硬、事迹突出,同时对推荐人选参评材料给予指导;

3. 请各单位通过实体宣传栏、网站主页、微信、微博等多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情况,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

4. 各单位推荐评选过程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宁缺毋滥,确保推荐最佳学生参加评选。

六、获奖学生奖励

1. 授予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10人(含团队),授予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10人(含团队)。

2. 获得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的同学,每人(团队)给予5000元奖励;获得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同学,每人(团队)给予1000元奖励。


联系方式: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A302-2  85358102

     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A303-2  85358615

     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402  23494848

     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401  23500115


附件1: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推荐表.docx

附件2: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登记表.xlsx

附件3:南开大学2019年“王老吉”杯学生年度人物评选评委登记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