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生发”的力量
来源: 今晚报 2023年3月16日 发稿时间:2023-03-23 15:05

  上一次,我用李商隐的诗来讲张继的诗。张继的《枫桥夜泊》或者是李商隐的那首七言绝句,都是写一种作客在外的孤单寂寞的愁思。我为什么用李义山的那首七言绝句来解释张继的《枫桥夜泊》呢?第一,他们都说了“愁”,张继说“江枫渔火对愁眠”,义山说“阶下青苔与红树,雨中寥落月中愁”。第二,张继所说的“江枫”,事实上就是李义山所说的“红树”。李义山的诗里有一个“月”字,“月落乌啼霜满天”一句中也有一个“月”字,都是说在夜晚的时候,看到外面的那一树被寒霜催红了的红叶,孤独的旅客心中的一种愁思。

  “江枫渔火对愁眠”“阶下青苔与红树”,从诗人的心情看起来,“青苔”与“红树”在雨中是寂寥的、冷落的,在月中是悲愁的。不是说“青苔”“红树”本身有悲秋的情思,而是它们引起了诗人的这种悲愁的情意。

  诗和一切韵文,都不只是让读者对事物有理性的了解,而是以某一种很真切、具体的形象把作者所感受到的当时的情景传达出来,并以此来感动人。如果只是说“我十分的忧愁,十二分的忧愁”,这是很空洞的。以前我曾经引用“形象化”的概念,是说它注意意象的表现,要写得具体。今天我用“生发”一词来概括它,“生发”者,是说你自己的内心能涌起新的一种感觉,不仅是诗人当时的感情,还是使你的心中产生一种感情的共鸣,所以谓之“生发”。

  新闻链接:http://jinwanbaoepaper.enorth.com.cn/jwb/h5/html5/2023-03/16/node_15371.htm

  审核:韦承金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