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本市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 铭记不朽功勋 传承崇高风范 奋进新的征程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12月7日8版发稿时间:2022-12-08 09:32

本报记者 徐丽 吴巧君 宋德松 张璐 姜凝 万红 王音 摄影 本报记者 张磊 姜宝成 吴迪 通讯员 肖倩 吴军辉

昨天,驻津央企中冶天工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在全国各地200余个分会场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大家满怀敬意和深情,深切悼念。通讯员 肖倩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昨天,中国铁建大桥局天津地铁8号线项目部职工手持鲜花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现场默哀。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昨天,本市高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实况。图为南开大学教职工在直播现场,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通讯员 吴军辉 本报记者 姜宝成 摄
昨天,本市各界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图为和平区香榭里社区居民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实况,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本报记者 吴迪 摄

  山河同悲,举国哀悼。昨天,从渤海之滨到海河两岸,从山麓田间到工厂车间,海河儿女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悼念敬爱的江泽民同志。上午10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学校、部队、街道社区的广大人民群众伫立在电视机前,认真收听收看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庄严肃穆。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江泽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令海河儿女肃然起敬、哀思深深,大家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一致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征程上,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前行

  冬日的海河,静静地流淌,河水呜咽,草木含悲。

  1991年7月,江泽民同志来到天津,考察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海河下游局直管的屈家店水利枢纽并作出重要指示。屈家店水利枢纽是天津市城市防洪的“北大门”,为地处海河下游的天津市防洪安全和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引滦入津输水等提供了坚实保障。

  回顾江泽民同志对海河流域水利工作的亲切关怀,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生说,自1980年成立以来,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切实肩负起“根治海河”的伟大使命,积极携手海河流域京津冀等八个省、区、市,组织实施了一批骨干河道治理和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善了由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切实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表示,将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深切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实际行动,进一步筑牢流域水安全保障防线,为海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作出水利贡献。

  江泽民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尊重实践,尊重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追悼大会上指出,江泽民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江泽民同志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为坚持和发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作出了杰出贡献。”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洁回忆,1994年江泽民同志考察南开大学时,自己还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她表示,要继承遗志,勇毅前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新征程上,我们一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江泽民同志强调:“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

  1994年12月,江泽民同志考察天津大学石油化工技术开发中心及其成果展。时隔28年,该中心教师崔玉林对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当时‘双酚A生产新工艺’的工业化实验正处于开始阶段,我们向江泽民同志汇报了在项目科研中实现技术、经济一体化的做法,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称赞我们把实验室成果直接转化工业生产,步子迈得很大。”

  此后,天津大学石油化工技术开发中心团队经过多年奋斗,结束了我国生产聚碳酸酯的关键原料依靠高价进口的历史,为国家解决了“卡脖子”难题,如今正在从事聚碳级双酚A产品的开发。崔玉林表示:“对江泽民同志最好的告慰,就是在新征程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用不懈奋斗践行科研报国使命。”

  1999年10月,江泽民同志来到滨海高新区新能源企业考察,十分肯定天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的工作思路和战略眼光。如今,滨海高新区已经获批建设工信部新能源(储能电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部新能源产业集群试点。

  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崔同湘表示,要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努力构建涵盖动力电池、光伏、风电三大产业链条及N个前瞻新赛道的“3+N”新能源特色化产业体系,打造“一核一园一基地”产业空间格局,奋力打造全市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战略引擎。

  “江泽民同志到天津经开区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天津经开区党委副书记张青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天津经开区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者,更是受益者。“我们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上规模,加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坚定不移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坚定不移打造国际化高品质滨城核心区。”

  新征程上,我们一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江泽民同志对人民无限忠诚,心中始终装着人民。他提出要“以人民群众为本”,反复强调“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必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999年10月,江泽民同志来到和平区南营门街香榭里社区,与危改还迁居民亲切交谈。

  绵绵哀思,萦绕心中。昨天,在香榭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员群众身着素洁的服装,胸戴白花,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

  今年79岁的社区居民金美玉说:“江泽民同志到社区考察时,悉心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看到我们从危陋平房搬进新小区,他替我们高兴,他一直关心着老百姓的生活。”

  “江泽民同志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香榭里社区党委副书记李佳易说,如今的香榭里社区环境更优美,教育、医疗、金融、超市等各种配套设施更齐全,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一定继承遗志,团结奋斗,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

  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和职工在集中收看追悼大会直播时,思绪也倒回至1999年,管加工事业部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传广回忆道:“当年的10月9日,江泽民同志第三次来到公司考察,这是一个值得全公司特别是管加工人难忘的日子。那天下午,在生产现场,江泽民同志仔细察看了石油套管加工过程,向身边陪同人员询问了解公司装备水平和技术实力,还与在岗的车丝机操作工亲切握手,说‘你们辛苦啦,大家辛苦啦’,让大家激动不已、难以忘怀……”

  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江泽民同志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光辉足迹已深深印入天津这片热土,他的英名、业绩、思想、风范永远铭刻在天津人民心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谱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

  新闻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2/07/content_158_7066519.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