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南开学子王懋宁开朗、健谈、浪漫、风趣 他追求精神的港湾
来源: 天津日报2022年11月22日7版发稿时间:2022-12-07 08:37

本报记者 黄萱

王懋宁做实验。照片由本人提供

  新一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审揭晓,全国共评选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7级直博生王懋宁榜上有名。

  “您好,我是王懋宁,您想着morning,就能记住我的名字。”获奖照片上的王懋宁看上去有点憨,而坐在对面的这个男孩给人一种可爱的感觉,健谈又不失幽默。

  王懋宁,1994年出生,哈尔滨人。4岁那年,被诊断为双耳中重度耳聋,开始佩戴助听器。因为丧失了听力,他小时候口齿不清、发音含糊。为了能让他清晰说话,爸妈只要一有空就带他出门,去公园、到车站,眼睛能看到的东西都用嘴巴说出来,“我记得当时会把‘天’读成‘dian’,妈妈就教我用舌头舔上牙膛,然后再发音。”在王懋宁的认知里,舌头是有姿势的,比如声母“s”,舌头躺平,牙齿对齐,牙缝出气……就是这些简单的姿势练就了他今天标准的发音。

  “我的父母很伟大,他们没有想过把我送去特殊学校,而是希望我和普通孩子一样生活学习。”王懋宁至今都记得在踏入学校大门的那天妈妈说过的话,“如果有小朋友问你耳朵上戴的是什么,你可以直接告诉他那是助听器,就像有的小朋友戴眼镜一样。”因为这句话,王懋宁一直坚信,戴助听器和戴眼镜一样普通,他也和所有同学一样,从此不再把听力障碍带来的困扰挂在心上。

  2017年,王懋宁被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免试推荐至南开大学电光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他仅用一年时间就修完所有学分,然后一头扎进科研工作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上发表封面文章。“我喜欢南开的一切,深受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熏陶,从‘汲汲骎骎、以铸以陶’的校歌里汲取营养,南开永远是我的精神港湾,像北极星一样指引我的方向。”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王懋宁虽然戴着助听器,但不仔细观察完全看不出来。他说:“我戴的是耳道式助听器,隐藏在耳朵里,这也是我父母的用心,为了让大家的关注点不在我的耳朵上。”与人沟通,王懋宁在努力听的过程中会认真看,他学会了看嘴型,也会猜语境,加上不断询问对方说了什么,听力障碍带来的困难就在这些努力中被克服。

  读博期间,王懋宁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奖学金,并远赴德国参加联合培养,没想到这段时间却是最考验他听力的时刻。在德国期间正是新冠疫情严重的时候,大家都戴着口罩。戴口罩能有效防疫,但对王懋宁造成了不便,他听不清。有些专用词汇本身就听不懂,加上周围除了德国的同学,还有伊朗、乌克兰、印度的同学,每个人口音都不同,王懋宁感觉非常艰难,“我想到了一个很好的办法。比如一个新的实验设备不会用,有4个同学会用,我就请每个人教我一次,4个人可以教我4次,这样不仅能学会,还比其他人多了学习和借鉴的机会。”王懋宁说,“导师也非常好,在我单独询问的时候,他会摘下口罩,打开窗户通风,非常耐心地为我解答。”

  在很多人看来,“理科男”的内向、木讷、不善于表达是硬伤,但王懋宁却正好相反,开朗、健谈、浪漫、风趣。虽然学的是理科,但他喜欢写作,也因为写作结缘了他的初恋。提起恋情,他并没有避讳,依旧觉得初恋是一段很“神奇”的经历,虽然没有成功,但值得回味。目前还是单身的他希望工作后能遇到另一半,“互相喜欢就好。”

  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懋宁很淡然,“这只能代表我过去取得的小小成绩,并不代表未来。但‘自强之星’是一个认可,会引领以后的努力,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对社会有益有贡献的人。”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1/22/content_157_7001978.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