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经济日报客户端: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12-04 发稿时间:2022-12-06 18:15

12月4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指导,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管理学学会等协办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副校长逄锦聚、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等嘉宾出席,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的1000余名代表在现场或线上参加会议,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代表课题组发布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

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从2003年起发布的国内最早、时间跨度最长、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已连续发布二十年;从2018年起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ESG)指数(CGGI),也已连续发布五年。这20年里,公司治理从一个研究问题发展为一个研究领域,并建设成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上市公司治理实践也走过了从治理结构建立、治理机制导入,再到治理有效性提升的发展历程。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评价作用,全面刻画了中国历年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动态展示了中国公司治理改革与发展的变化趋势,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实践中,基于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数开发的央视财经50指数(代码:399550)、央视治理领先指数(代码:399554)、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指数代码:980058)先后于2012年6月6日、2013年6月6日、2020年9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或上线,验证了“搞好公司治理能够带来什么”这一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投资者价值投资发挥引领作用;该指数也被应用于深圳市、大湾区等区域公司治理评价,实现从科研成果向实践应用的转化。

在学术上,公司治理评价指数的持续研究编制为公司治理的研究提供了平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支持等支持下;带动国内众多高校和机构陆续研究开发出多个公司治理相关指数,形成了公司治理指数家族;基于该指数,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相继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究报告》系列、《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研究报告》系列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报告》系列,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4679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300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08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377家,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金融业上市公司127家。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的提高幅度为0.35;安徽省、河南省、四川省等地公司治理指数处于领先地位;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科创板表现亮眼,在板块中跃升至第一;除监事会治理维度略有下降外,股东治理维度、董事会治理维度、经理层治理维度、信息披露维度和利益相关者治理维度均有上升。

通过历经20年、累计评价样本46982家次的公司治理评价可以发现,20年来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上不断提高,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回调之后,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逐年上升,并在2022年达到新高64.40,较2003年的49.62提高了14.78。其中,近10年来,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实现了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超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需进一步导入市场化机制、提高经济型治理水平,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本次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4679家,较上年增加545家,数量与增速都达到历史新高。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为64.40,提高了0.35,提高幅度较上年趋缓。在构成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六大维度中,股东治理维度、董事会治理维度、经理层治理维度、信息披露维度和利益相关者治理维度均实现上升,其中,利益相关者治理维度和经理层治理维度升幅较大,而监事会治理维度略有下降。

从治理地图上来看,2022年指数均值高于61的地区数量为30个,只有注册地位于青海省和开曼群岛的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均值低于61,29个地区指数均值超过62,26个地区指数均值超过63,18个地区指数均值达到64,安徽省、河南省指数均值突破65。安徽省、河南省、四川省、江苏省、山东省、广东省、江西省、北京市、浙江省等地区治理指数均值较高,而广西、辽宁省、山西省、海南省和青海省等地区治理指数均值居后。

2022年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均值(64.46)再度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64.31),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性、股东治理独立性等分指数改善幅度明显高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别高出3.83和1.00,使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在整体上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分行业来看,2022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治理指数均值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金融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而教育,农、林、牧、渔业,房地产业,综合,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治理指数均值较低。

不同市场板块的公司治理水平存在差异,其中科创板公司治理指数均值最高,金融业和创业板紧随其后,最后是北交所和主板。科创板进步明显,由去年的第3名上升至第1名,主板则持续排名末位(并入主板的中小企业板去年排名仅高于主板)。

上市公司治理等级按照治理指数大小分为CCGINKⅥ(50以下)、CCGINKⅤ(50-60)、CCGINKⅣ(60-70)、CCGINKⅢ(70-80)、CCGINKⅡ(80-90)、CCGINKⅠ(90-100)六个等级。从治理等级分布来看,2022年有145家上市公司达到CCGINKⅢ水平;达到CCGINKⅣ的有4026家,占全样本的86.04%,较2021年的82.46%有所上升;处于CCGINKⅤ的公司有508家,占样本的10.86%,与2021年的14.25%相比下降3.39%;治理等级为CCGINKⅥ的公司仍为0家。这表明,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整体提升的同时,并未出现个别公司治理指数大幅下滑的情形。

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治理六大维度中,除监事会治理维度有所下降外,其他维度均有上升。其中,股东治理指数持续上升,中小股东董事提名权、经营性资金占用和关联担保等指标有较大改善。董事会治理水平较去年有所提高,董事会权利与义务和董事薪酬指数上升,董事会组织结构指数下降。监事胜任能力有所提高,但监事会治理规模结构指数持续下降。经理层治理状况平稳上升,任免制度指数提升明显,股权激励和高管持股指数有所降低。信息披露水平逐年上升,但及时性有所下降。利益相关者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但协调程度下降,新上市公司有待改善。(周琳)

来源: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32262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