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藏书家学识堪比司马迁
来源: 2022年09月21日 今晚报 第10版发稿时间:2022-09-26 16:11

  陈德弟

  刘向(前77—前6)汉朝宗室,大博学家兼藏书家。世代积书好学,刘向承其家风,才学冠当时,著述甚宏富,学识堪比司马迁。他后半生做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成帝河平三年(前26),刘向率领一班学者,将国家藏书一万三千余卷,整理一过,一册册、一字字进行校雠。这些书有远古流传下来的,有春秋战国至秦汉的,皆为手写的简策帛书,或缺损,或脱简,文字不一,或模糊不清,或书同而名异。他要广备异本,删去重复部分,比勘文字,整合篇章,确定书名。经他整理后,统一了文字和书名,然后重抄为定本,他再为每册书撰一篇书录,述整理经过和该书主旨,最后编成一部有6大类38小类名为《别录》的提要目录。在工程即将告竣时,刘向死在岗位上,其子刘歆接续其业,一年后完成。向、歆父子这项事业,开创了我国考据学、校勘学、目录学、分类学之先河,这些学科延续至今,为高校古文献专业之必修。我们今天能读懂远古和秦汉之书,皆赖刘向此次整理之功。班固在《汉书》本传末将刘向与孟子、司马迁等人并列,说他们“皆博物洽闻,通达古今,其言有补于世”,如此高之评价,刘向当之无愧。现代史学家范文澜先生说,西汉有《史记》《别录》二书,足可辉煌千古。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