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把“小候鸟”请进百年名校 研学筑梦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8月10日发稿时间:2022-08-14 17:5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陈小康)8月11日,中铁四局三公司工会联合团委组织开展了“小小梦想家-天南有约·筑梦研学”励志教育活动。

  活动邀请了天津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教授张龙,为大家讲授建筑历史与理论基础知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新星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并由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孟晓月带领“小候鸟”们开展亲子活动,体验拼装古建构件——宋式斗拱四铺作插昂补间铺作。随后天津大学在读研究生“学霸”们为大家讲解金中都城和明代城墙砖的相关理论知识,并带领“小候鸟”体验明代城墙砖拓片。

  活动通过寓教于学、游中有学的方式,带领“小候鸟”们近距离领略中华建筑文化的神奇魅力和古代匠人的工匠精神,感受未来科技的无限可能,培养青少年主动思考、不断探索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来自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大学生们与“小候鸟”们面对面分享学习经验,传播科学理念,树立良好学习榜样,帮助孩子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由于我们建筑施工单位的特殊性,大家常年工作在偏僻、环境艰苦的施工一线,与自己的孩子聚少离多。”中铁四三公司工会职员杨茜说。每年暑假,都会有一大批职工子女前往各基层项目探亲。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公司工会和团委联合策划了“小小梦想家——天南有约,筑梦研学”励志教育活动,通过带“小候鸟”进名校研学,既拓宽了职工与子女之间的亲子互动途径,也帮助孩子了解百年名校历史、感受名校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目标。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2-08/12/content_b6EAeSLjv.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