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读书是福”
来源: 《今晚报》2022年5月24日第12版发稿时间:2022-05-24 17:53

韦承金

  来新夏先生在世时,曾多次说“读书是福”,当时只道是寻常语。而今人到中年,才越来越体会到,每天能抽空读一两页书真是一种福气。来先生对小子曾有鞭策,奈何小子不争气,至今学无所成,真是惭愧,然而对于前辈的鼓励总是铭记在心。

  今年“世界读书日”之际,接来先生夫人焦静宜老师来电,说来老故乡浙江萧山举办纪念来老的手写作品征集活动,嘱我也写一幅,遂于4月23日晚书此四字敬赠萧山市来新夏纪念馆,久不作大字,只能以此小幅交差了,聊以表达对来老的感念之情。

  写得如何且不说,但是寄出前总觉得有些不舍,大抵如石开先生所言之“嫁女心情”吧?所以写好之后就心想,得等到了白天,光线好了给它拍个照留存再寄出。可是转天忙活一天,又到了晚上,才想起竟忘了拍照,算了,先趁着昏暗灯光拍了一张再说,这时忽然又想起来,有一种电器叫作扫描仪……

  左下角钤印“集芙蓉馆”,是首次启用的斋号,由刘岳兵教授治印,岳老主业为思想史研究,仅以业余时间偶尔操刀而已,虽不多作,然出手必精心琢磨,屡见佳构。

  岳老曾为刘运峰教授治一印曰“梦芙蓉馆”,因运老颇喜齐白石“梦想芙蓉路八千”句,自谓“于我心有戚戚焉”。我说我才不要仅仅“梦芙蓉”而已,我要“集芙蓉”,遂从运老那里化得此“集芙蓉馆”之号。运老听罢抚掌而吟哦曰:“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运老住南开大学北村,书房南窗可遥遥望见马蹄湖,因而以“望湖轩”颜其斋。我笑道:“我比您老离马蹄湖还更近了——我坐在工位上仅用‘余光’即可将马蹄湖一池芙蓉尽收眼底。”遂从运老那里又化得一斋号曰“望湖楼”,何况典故也是“名门正派”的——苏东坡曾有“望湖楼下水如天”之句。强词夺人雅号如此,也就这能耐了,一笑。不知可有为我“望湖楼”治印或题斋号者?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2-05/24/content_15364_6171512.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