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客户端:一片紫杉林扎根南开园,铭记两代院士的报国心、师生情!
来源: 津云客户端2021年10月17日发稿时间:2021-10-20 22:14

  津云新闻讯:10月17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2周年纪念日当天,遵照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先生生前嘱托,由其亲属捐赠的“杨石先林”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敬业广场北侧正式落成。历时两年多的悉心培育,12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杉在南开园引种成功。

  当天,杨石先院士之子杨耆荀,申泮文院士子女申红、申源,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一同为“杨石先林”揭幕。南开青年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一堂爱国主义教育校史课在校园内生动讲述。

  杨耆荀站在父亲杨石先的塑像前,回顾了两位院士在南开园教书育人的故事。他说:“申泮文院士是我非常敬仰的老师感谢申泮文院士亲属和南开大学设置了这片纪念林,希望年轻的南开化学人能够把先辈的事业发扬光大。”

  杨石先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化学家,我国元素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奠基人。他一生爱才、惜才,躬身践行“人梯”精神,培养了包括申泮文在内的15位两院院士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2015年,年近百岁的申泮文亲笔写下了生前的最后一封信,希望捐赠20棵“红豆杉”树苗设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友林暨“杨石先林”,以铭记自己的授业恩师杨石先院士对西南联大以及南开大学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然而,这一想法未及实现,申泮文院士就于2017年7月4日溘然长逝。

  申泮文院士女儿申红说:“杨石先院士曾给我父亲讲授过自己对紫杉醇的研究,令父亲印象深刻。紫杉寄托着杨石先院士对申泮文院士的厚重师恩。”此次引种成功的紫杉,不仅寄托了申泮文对恩师的崇敬与思念,也蕴含着杨石先院士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和以立德树人为追求的社会主义教育家本色。

  曲凯表示:“杨石先林”作为南开爱国主义教育点位的宝贵资源,将是弘扬南开爱国主义、公能日新精神的重要依托和阵地,激励新时代南开青年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奉献的坚定理想,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祖国、民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努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